2021新专业|氢能技术应用

发布时间:2021-06-12浏览:1393

氢能技术应用简介

 

第一部分

↓氢能技术应用举例↓

第二部分

氢能技术应用专业简介

 

所属二级学院:理学院

院办联系电话:06686618563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氢能技术人才。能够胜任制氢、储氢、氢液化、加注、运输等岗位的技术人才。在读期间取得教师资格证的,毕业后也可到中学担任化学教师。

专业背景

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生存环境低碳或无碳、绿色、环保、健康。氢能以它的无毒环保、发热值高、燃烧性能好等优点。是目前最环保、最理想的能源,氢能的生产与应用备受全球高度关注。因此,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也应顺应历史的发展,增设氢能技术应用专业。

氢能技术如雨后春笋,数量巨大的氢能生产、研究与应用机构正在林立而起。2020年5月,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公布了一份相对“绿色”的经济刺激计划,打算为氢能源技术和清洁能源基础设施拨款数以百亿计欧元。其他国家如美国、日本、俄罗斯等也正在策划大规模的产氢、储氢、用氢的战略。2019 年,氢能被首次写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并列入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领域,氢能技术即将迎来高速发展阶段。国家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在氢气产量、产业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示范等方面已跻身世界前列,培育了一大批市场竞争力强的创新型企业。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推动下,上海、佛山、张家口、武汉、成都等地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氢能产业集群。但是,总体上看与国际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生产与应用技术上不少科学问题亟待提高。广东省、茂名市也高度重视绿色氢能工程建设,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创办氢能生产企业和科研机构。茂幼地处广东茂名,而茂名是我国知名的“南方油城”,在制氢用氢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茂名还大大缺乏氢能技术人才,在氢气的制备、储存、运输及设计氢能电池方面还处于探索阶段,还跟不上时代的发展。特别是人才队伍方面,还是个大缺口。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是茂名高校之一,理应负起这个历史使命,增设氢能技术应用专业,培养一大批氢能技术人才,以填补茂名“缺乏氢能人才”这个大缺口。为打造无碳、绿色、环保、健康的生态环境作贡献。

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乃粤西第一个招收氢能技术与应用专业高考考生的高校,专业创办地点位于风暴秀丽的茂名市西城区大学城。教学大楼和学生公寓都是全新楼房,且毗邻森林公园,位于真正的大自然天然氧吧内,学习生活环境堪称一绝。

氢能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带头人吴健松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双一流A类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国家发明专利10件,在此大核心以上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省市级项目研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基础与应用基础项目评审专家。在LDH化合物(制氢催化剂)研究领域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吴博士主讲《分析化学》、《制氢技术》和《高等数学》等课程。专业骨干教师伍世亮校长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专业,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校长,教授。伍校长是广东省、茂名市教学名师,省市优秀教师,主编了十余部名著,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伍校长主讲《无机化学》、《新能源》和《催化化学》等课程。其他教师均毕业于211院校以上的优秀研究生。

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氢能技术与应用专业!

 

第三部分

新闻推荐阅读

——(转载《珠江日报》)

氢氢的我来了!又一批高科技氢能产业项目在丹灶镇落户、投产

 

    历史总在浓墨重彩中掀开新篇章。10月19日,2020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在南海区樵山文化中心开幕。这是南海连续第四年举办氢能产业盛会。来自国际组织及驻华使团有关代表,国家相关部委领导以及全球组织机构、科研院校、氢能与燃料电池核心企业的专家等众多嘉宾齐聚一堂,展开广泛深入的国际氢能行业交流。

    6场主题论坛、优质项目进驻、国内外嘉宾参观、氢科技产品展示……盛会的多个焦点项目都与丹灶镇密不可分。值得关注的是,现场签约的16个氢能产业项目都与丹灶镇的氢能产业发展紧密相关,4个氢能产业投产项目也均是在丹灶镇。有为之乡在向全世界展示氢能科技创新成果的同时,也为丹灶镇开启“氢经济”时代带来强劲动能。

多个优质氢能项目签约落户丹灶

在南海区氢能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16个项目进行签约,签约方包括中国石化集团资本、国华能源投资、江苏清能股份、中深新产业、西安交通大学等企业和院校,项目涵盖氢源、加氢基础设施、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等产业链环节,合作方式包括研发生产、产业基金、加速孵化、中日韩合作等,这些项目的签约加速推进丹灶镇氢能产业链趋于完善。

佛山市市长朱伟致辞时表示,加快发展氢能产业是佛山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佛山已建成三大氢能产业基地,汇聚了超过90家制氢企业和科创平台,建成并运营加氢站15座,开通氢能源公交线路28条,投运氢燃料电池汽车近1400辆。2019氢能产业大会后,佛山联合武汉理工大学共同组建仙湖实验室,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正式运营首条商用氢能有轨电车示范线,全市氢能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今后佛山将继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共同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佛山市市长朱伟致辞

    会场参展车辆中,由东风汽车与佛山仙湖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开发的无人驾驶Sharing-Van燃料电池车型也在本次展会首次发布,吸引众多专家和学者关注。

    由东风汽车与佛山仙湖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开发的无人驾驶燃料电池车型首次发布。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氢能产业大会充分发挥“以会招商”的作用,南海区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氢能产业相关政策,完善氢能产业生态链,更要加速仙湖实验室的建设,进而有效强化氢能产业的技术支撑。

佛山市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空冷燃料电池堆生产项目是本次氢能产业大会上4个氢能产业投产项目之一。19日上午,在30多名氢能产业专家、学者的见证下,该企业正式落成投产。丹灶镇镇长陆文勇表示,丹灶镇不断完善城市配套、提升营商环境,欢迎更多的优质氢能产业项目来到丹灶落户、投产,助力丹灶建设高质量全面发展标杆镇。

佛山市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空冷燃料电池堆生产项目正式落成投产。来一场“从无到有”的产业变革

19日下午,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蔡木灵、佛山市副市长许国等一行来到位于丹灶镇的广东济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调研丹灶氢能产业建设工作情况,参观了广东济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燃料电池催化剂生产车间与观摩了爱德曼的燃料电池发电机、金属双极板等,并纷纷对丹灶镇氢能产业研发技术点赞。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蔡木灵(左二)、佛山市副市长许国(左三)和南海区发改局局长谭国洪(右一)等一行观察爱德曼燃料电池发电机

调研组纷纷对丹灶镇氢能产业研发技术点赞

丹灶镇作为智能制造、产业创新的先驱者,对于氢能源市场的发展,自然要先人一步。2008年,丹灶镇紧抓广佛进军汽车制造的机遇,大力发展汽配产业,启动日本中小企业园的建设。2010年,丹灶镇把握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丹灶,2011年正式动工建设,开启了丹灶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征程。

2012年3月,《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正式公布实施,重点执行的12项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战略项目中,落户丹灶的佛山市广顺电池动力系统氢气加湿泵研发项目赫然在列。以广顺项目为龙头,丹灶建设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并已成功申报成为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从2012年开始,丹灶完成了从只有一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到形成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的蜕变。不仅打造出了自身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支柱,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也为佛山乃至广东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脉动。2017年9月,国内首座商业化加氢站已经在丹灶建成,形成了一套审批、建设、验收流程经验,为全国形成示范作用。目前,丹灶镇已经集聚了广东探索、广东爱德曼、广顺新能源、济平新能源、海德利森等近50家氢能企业,产业核心项目计划投资合共超250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形成年产值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形成了涵盖制氢及制氢加氢设备研制、氢燃料电池及核心部件、整车研发制造、氢能产业检测及设备研制、加氢站设计与建设、氢能标准制定等6大环节的较完整的、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产业链。

高标准建设“一湖一城三园区”

作为南海氢能产业发展的主要平台载体,位于丹灶的“仙湖氢谷”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以仙湖为核心,以氢能源产业为方向,以人才和科技为动力,围绕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动力总成和氢动力汽车等氢能源汽车智造产业链条,打造以科技研发、智能制造、展示交流、创新服务于一体的氢能源科技中心,依托“一湖一城三园区”建设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国际知名的自主氢能技术先行地、高端氢能产业集聚地和先进氢能社会示范区。

仙湖氢谷

仙湖氢谷北部园区以南海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为核心,总规划面积6.7平方公里,累计引入180家企业,总投资额超80亿元,包括8家世界500强及其关联项目,集聚日资汽配和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22间,其中广东广顺新能源、广东海德利森一氢公司等更是行业的佼佼者,建成承载研发、检测、实验、公共服务的新能源大厦以及全国首个商业化运作加氢站,成功打造了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一期。全国首个商业化运作加氢站

南部园区规划面积约2.9平方公里,其中,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二期,重点发展整车、氢能研发、核心部件生产、智能驾驶产业。2019年1月引入广东探索汽车有限公司。

东部园区规划面积约2.3平方公里,包括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三期、南海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二期、一汽大众丹灶配件园和南海欧洲中小企业园。其中已引入日本汽车部件企业15家,大众汽车配件企业7家,其他机械企业5家;引入投资30亿元建设氢燃料电池及动力总成生产基地的广东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丹灶镇将用完善的城市配套、优质的服务水平、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优质氢能产业项目落户、投产,在有为之乡生根、发芽、成长、壮大。

 

来源: 珠江时报李阳 通讯员叶迟华 张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