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1-03-30浏览:1225

 

专业一:语文教育(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中小学语文教育工作者。通过三年的学习和训练,使学生掌握较丰富的汉语言文学基本知识和一定的教育教学理论,具备较强的阅读、写作和普通话表达能力,懂得利用计算机进行基本的文字信息处理,练就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具有一定的教学和科研能力。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写作、文学概论、儿童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文论、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通史、教师口语、小学语文教学法、教育学、心理学、大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课件开发及艺术课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工作,也可以从事文秘等相关工作。

专业二:数学教育(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教学技能,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具备初步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够从事初中和小学数学教学的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与数理统计、数论初步、常微分方程、初等数学研究、数学教学法、计算机应用基础、课件开发(Flash)、几何画板、教育学、心理学、大学英语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从事中小学数学教育教学工作和课件开发等工作。

专业三:英语教育(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能力的中小学英语教育教学专业人才。通过三年系统的学习与实践,使学生掌握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能力;掌握教育教学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教学科研能力;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包括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课件的制作等)。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语法、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翻译、英美报刊选读、英美文学选读、英美概况、英语教学法、教育学、心理学、计算机应用基础、课件开发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中小学英语教育教学和教研工作,也可到机关、公司,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文秘、以及管理等相关工作。

专业四:地理教育(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初级中学地理教师、小学自然科学教师和教学研究人员。通过系统的学习和训练,使学生掌握牢固的地理专业知识、教学理论,具有较强的地理教学能力和一定的地理科研能力。

主要课程:地球概论、水文学、地质学与地貌学、土壤地理与生物地理、气象学与气候学、地图学、人文地理学、世界地理、中国地理、计算机应用基础、课件开发(Flash)、高等数学、旅游规划学导论、中学地理教材教法、教育学、心理学、大学英语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初级中学地理及小学自然课的教学、教研工作,也可从事旅游工作。

专业五:计算机应用技术(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计算机应用技能,胜任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工作的教师;以及掌握计算机应用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计算机管理,计算机设备维护及机房建设等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实际工作,会程序设计的实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高等数学、C程序设计、课件开发(Flash)、图像设计与处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动态网页设计、CorelDRAW平面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数据库系统开发、操作系统、计算机专业英语、信息技术教学法、教育学、心理学、大学英语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胜任中小学的信息技术教学工作,以及电教中心的课件开发、电脑室管理与维护、校园网管理等工作,也可以从事动态网站设计、网络数据库编程、二维三维动画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数码艺术影像设计与制作,以及计算机公司、各企事业单位及广告公司的计算机岗位等工作。

专业六:学前教育(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具有扎实的现代学前教育基础理论知识,娴熟的学前教育技能、技巧,能够适应现代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能在学前教育机构从事教育、保育和研究工作的教师或管理人员,能在中小学组织课内外文艺活动的教师,能在少儿活动中心等各类文化部门从事艺术教育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幼儿卫生与保健、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活动指导、幼儿游戏理论与设计、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心理卫生、幼儿英语、基础乐理及儿歌创编、声乐、键盘、舞蹈及儿童舞蹈创编、合唱指挥、美术、手工制作。

就业方向:学前教育机构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小学音乐、美术教学工作;企事业单位工会、团委、社会团体等部门组织的有关美术、音乐、舞蹈活动的策划及幼儿节目的编导等工作。

专业七:历史教育(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中小学历史教育工作者。通过三年系统的学习和实践,使学生具有扎实的历史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较宽的历史知识面,以及良好的运用历史理论分析问题的能力、借鉴历史经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并掌握现代教学技术和教学技能,具有准确的历史表达能力和初步的撰写教育教学论文的能力。

主要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华民国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上古史、世界中古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中国历史要籍、史学概论、初中历史教材教法;公共课程:教育学、心理学、大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课件开发等。

选修课程有:美国史、中国文化史、世界文化史、宗教史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初级中学历史和小学社会教学教研工作,也可从事文化旅游、文博等工作。

专业八:体育教育(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现代社会和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需要,专业基础宽厚,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实用型人才。通过学习和训练,使学生系统地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组织教学、指导运动竞赛和一定的体育科研等能力。

主要课程:球类(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体操(健美操、竞技体操、艺术体操)、形体艺术、武术(散打、搏击)、游泳、人体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学校体育学、体育游戏、体育教学法、运动训练学、体育科研与方法、计算机应用基础、课件开发、教育学、心理学、大学英语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中小学体育教学与管理、体育科研及从事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

专业九:音乐教育(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应用能力强、素质高,能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需要的中小学音乐教育教学人才。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及技能训练,使学生具有坚实的音乐基础理论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具备良好的艺术素质和才能,具备较强的舞台表演能力,掌握音乐教育教学的基本技能和方法。

主要课程:基础乐理、视唱练耳、键盘、声乐、和声学、合唱与指挥、电脑作曲、民乐、民族民间音乐概论、音乐欣赏、中外音乐史、作曲基础、芭蕾舞基础、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舞蹈作品赏析及创编、计算机应用基础、教育学、心理学、大学英语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中小学音乐教育教学工作,也可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艺术宣传等工作。

专业十:美术教育(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美术教育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艺术造型、艺术设计等方面的实践能力,并具有一定的艺术素养、创新精神和教研水平,能胜任中小学美术教育教学和企事业单位、广告公司等美术宣传、策划、设计等工作。

主要课程:1、专业必修课:艺术概论、技法理论基础、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素描、色彩、中国画、工艺美术、电脑美术、书法篆刻、版画、中小学美术教材教法等。2、专业选修课有:中国画、油画、工艺美术等。3、公共课:计算机应用基础、教育学、心理学、大学英语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中小学美术教育教学工作,也可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告公司等从事宣传、美术设计等工作。

专业十一:商务英语(非师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三年系统的学习与实践,使学生掌握扎实的英语应用能力和商贸基本知识,成为具有较强的英语交际能力和涉外业务能力的高质量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语音、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精读、商务英语泛读、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听力、商务英语翻译、英语应用文写作、实用进出口单证、实用进出口函电、国际贸易实务与案例、外贸学原理、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基础。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机关、公司,企、事业单位从事商贸、翻译、文秘、以及管理等相关工作。

专业十二:文秘(中文)(非师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文秘、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管理、公关等业务能力,能从事现代企、事业单位文秘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秘书学概论、秘书工作实务、行政管理学、档案管理学、现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办公自动化、公共关系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公文写作与处理、商务英语、现代企业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涉外办事机构、服务性行业从事秘书、文档、宣传、公关及行政管理工作。